close

 

冬令進補,春天打虎

 

 

每年在116 - 824節氣中的立冬,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表示冬季將從今天開始,秋收的農作物也已經全部收藏完畢,準備開始過冬。深信人體機能運行配合節氣天時運轉的中醫理論裡,立冬這天更是進補的最佳時機。俗話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表示在冬令時節進補、調養身息,可為來年作好準備,也期許身體健康明年表現得更好!!

 

   

 

在台灣「薑母鴨」、「羊肉爐」、「藥膳火鍋」等,一直是天冷進補的熱門選項,同時也少不了在這些鍋物內搭配一些火鍋料肉片冷凍食品。這些冷凍火鍋料雖多半是已烹煮過的加工製品,但在食用前建議還是再次烹煮才下肚。

為維護消費者之食品衛生安全,近期台中衛生局抽查市售火鍋料,發現不合格高達13%,抽驗83件中有11件不合格,其中不乏知品品牌,多為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超標。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衛福部所致訂之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已設立相關之冷凍品衛生標準。例如:多數火鍋料屬於需加熱調理使得供食之冷凍食品,且凍結前以加熱處理者;則生菌數標準為十萬以下(cfu/g)、大腸桿菌群為10以下(MPN/g)、大腸桿菌為陰性

且衛生局表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為食品業者重要的指標菌,食品業者留意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包括場所、設備及人員的衛生監控原料儲存、水質管理運送條件包裝容器管理不當等,都有可能影響產品衛生品質,導致這些指標菌超標,並提醒業者注意相關衛生事項。

 

今年您準備什麼來為您自己補一補呢?

別忘了,慎選食材還有煮熟了才下肚喔!!

 

關心您吃的安全、健康,更多食品微生物安全相關請參考

食品業微生物檢驗方法

腸炎弧菌

【Microbiology】邂逅大腸桿菌

【Microbiology】洗手學問大,病菌退散!

 

 

arrow
arrow

    mmle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