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奈米鑽石  Nanodiamond

 

“ A diamond is forever”「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Merck集團跨足珠寶領域?不是啦!今天讓我們來介紹奈米材料中的「奈米鑽石 Nanodiamond」。

 

甚麼是「奈米鑽石 Nanodiamond? 簡而言之就是小的(< 1µm)可愛的鑽石,但是,她的潛在價值卻是不可限量的。

眾所皆知,對一般人而言,鑽石永遠不嫌小,但是,在科學家眼中,鑽石卻是越小越有價值,奈米化鑽石在生醫領域的應用上是值得期待的,其原因不外乎奈米鑽石的生物可相容性與低毒性,其次,奈米鑽石的表面積非常大,可吸附或攜帶許多生物分子,如藥物分子或蛋白質分子,做為進入人體的 “Carrier”,再者,奈米鑽石也可經由一些特殊處理而發出螢光,歷久不衰,做為生物標記,實為不二人選。

魚身上的螢光

在現今醫學相關研究與應用不斷創新下,螢光染劑就曾被應用於癌症的外科手術中,幫助外科醫生能更精準的切除腫瘤,其他相關生物影像醫學的應用,隨著硬體技術的提升與影像解析度的改善,搭配各式分子探針,滿足了科學家的種種好奇心,「奈米鑽石 Nanodiamond」在這一波的浪頭上與傳統染劑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一般傳統(螢光)染劑多需藉由合成,螢光來源多需仰賴重金屬,而奈米鑽石則在諸多疑慮中展現出其低毒性與高度的生物可相容性的特性,為相關應用開啟另一扇門。

 

想一窺 Sigma Aldrich Material Science 最新發表的科技新知? 請您持續關注Material Matters 相關期刊。

 

Material Matters 相關連結 : https://www.sigmaaldrich.com/materials-science/learning-center/material-matters.html

Magnetic Materials_磁性材料期刊連結 : https://www.sigmaaldrich.com/content/dam/sigma-aldrich/docs/Aldrich/Brochure/1/material-matters-v11-n4.pdf

客服信箱:mtaw_service@merckgroup.com

客服專線:0800-068-222

arrow
arrow

    mmle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