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緩衝液開封後效期怎麼算?

 

 

近年來,面對實驗室稽核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pH 緩衝液開封後效期??”,簡而言之,您如何確認實驗室所使用的pH緩衝液開封後能放多久? “

這時,稽核人員可能不樂見您出示產品 CoA並告知他產品有效期限都在文件上,同理,基於 賣瓜說瓜甜的道理,稽核人員也絕對不會相信販售廠商所出示的 開封效期聲明書,而一般廠商也不會且不應提出相關聲明書,因為,這絕對會陷您於不義。稽核人員所要的答案是 實驗室如何評估產品開封後的穩定性。

pH緩衝液開封後不穩定嗎?答案是肯定的! 市售pH 緩衝液多半含有HClNaOH與緩衝鹽類,套句田岡教練的名言, “pH buffer的不穩定因子在NaOH”pH 緩衝液開封後,空氣中的CO2會與溶液中的NaOH反應進而影響pH 緩衝液的穩定性,經驗上,pH 9以上的pH 緩衝液開封後8-12週,pH值就像安真的名言一般 回不去了”!

那我該如何評估呢?可以不評估嗎?”,瑪莉亞告訴您,方法是有的關鍵就在於 消除” “不穩定因子

1. 不評估的方法 : 永遠使用最新鮮(不與空氣接觸)pH 緩衝液,pH 緩衝液鋁箔包是最佳選擇,單包裝,電極直接插入包裝內執行校準,用過即丟。使用者可依據所遵循的法規(ISO 17025ISO Guide 34EPUSP ……)選購即可。

 

pH 緩衝液鋁箔包,使用方法 : 方法同二級認證參考物質/溶液,但,pH緩衝液鋁箔包不建議用於儀器確效。

 

2. 實驗室自行評估,建議依循GLP (Good laboratory practice),可使用的試劑有兩種:

二級認證參考物質/溶液

二級認證參考物質_需自行配置

使用方法 : 先準備實驗室未開封的pH 緩衝液做第一次校正,記錄為起始點,爾後依照實驗室內規,每兩週或每個月開封一瓶二級認證參考溶液當做樣品檢視當次校正是否有檢量線飄移的狀況並詳加記錄以作為稽核時的依據,二級認證標準品同時也可在pH meter 確效時使用。這非常重要,因為,當檢量線有誤差時,您必須先確認是緩衝液有問題或儀器出了狀況。

 

二級認證參考溶液_每一包裝包含100 ml x 5

 

問與答 :

S小姐問道,穩定性評估的頻率如何決定?

瑪莉亞:正常來說,pH meter 需天天校正,至於是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或量測樣品pH 值前校正,每一個實驗室內規都不同,一般而言,校正時,每次使用約30 ml,正常包裝1L緩衝液,每個月20個工作天為基準,約莫一個半月會使用完畢,因此,建議執行2-3個月穩定性評估資料較為合理。

 

更多產品請參考:https://goo.gl/FPXpa0

客服信箱:mtaw_service@merckgroup.com

客服專線:0800-068-222

arrow
arrow

    mmle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