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酒好喝的秘密

 

微醺化學

 

 

葡萄酒是世界上產量最大、普及最廣的單醣釀造酒,人類早在幾千年前就開始釀造葡萄酒;每一種葡萄酒都有自己的個性,是什麼造就了葡萄酒的不同風味?要釀出一瓶好酒,原因有很多,從葡萄的品種、氣候、釀造手法、地理位置、泥土種類,都是影響葡萄酒風味的重要因素。

葡萄酒隨著貯藏時間而增加香味、色澤和口感,並更加可口,這些複雜的變化其實都是 糖、酸、酚類及多種化合物 發生的化學反應,如此多的成份裡面到底是誰扮演著影響風味的重要角色呢?

本篇要以化學的角度來分析葡萄酒中所含的成份,葡萄酒一般含酒精10%-16%左右,所含乙醇來自酵母和葡萄汁中的糖分相互作用產生乙醇和二氧化碳(如下列反應式)。

 

C6H12O6 → 2C2H5OH + 2CO2

 

其現已分析出的化學成分有250種以上,以下為主要幾種化學成份:

  • 醣類:包含葡萄糖、果糖等等人體必需的類物質。

  • 有機酸類:含酒石酸、蘋果酸、檸檬酸等,酸類能幫助消化

  • 酚類:酚類化合物決定紅葡萄酒的顏色,也是葡萄酒中澀味跟苦味的主要來源,而酚類物質主要是花色素和單寧,單寧於其中更扮演了重要角色,讓葡萄酒在眾多酒精飲料中獨樹一格就是因為單寧的存在,單寧的多少決定酒的風味、結構與質地,入口後感覺乾澀,口腔黏膜會有褶皺感,那便是單寧在起作用。

  • 無機鹽類葡萄酒內含氧化鉀、氧化鎂,二氧化硫等等,釀造過程中,添加適當的二氧化硫不僅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和防止氧化,同時亦可以幫助改善口感。
  • 酯類:酯類能為葡萄酒提供許多獨特的香氣。白葡萄酒中的一些青蘋果、花香,紅葡萄酒中的草莓、覆盆子即是酯類帶出的風味。
  • 醇類:酒精含量70毫升/升-180毫升/升。有少量二醇類、多元醇、酯類、縮醛等,這些物質形成葡萄酒的呈香、呈味物質。

 

優質葡萄酒的釀造除了靠老師傅的經驗外,現在默克密理博的Reflectoquant®反射式光度計快速檢測系統,提供除了用眼睛,鼻子的傳統手法外,應用科學的方法來檢測 總糖含量,葡萄糖,乳酸,蘋果酸,pH值,二氧化硫 的分析,從而讓葡萄酒釀造過程的監測和控制得到更高的可靠性和保證。

 

 

工商服務時間

蔬菜中的隱形殺手 -硝酸鹽

Reflectoquant® 反射式光度計

體積小巧,適合操作,非常適合現場分析檢測

採用獨特反射光測試原理,條碼輸入量測方法及該方法檢量線校正資料,避免操作誤差

較低的測試成本,使用非常少的化學試劑,是一種環境友好的檢測方法

- 雙光束測試增加了測良的準確性 

- 獨特的條碼校正功能,可在幾分鐘內得到可靠定量的結果

 

更多產品請參考:http://tinyurl.com/MM-RQSystem

                      http://tinyurl.com/RQFlex

更多需求請來電:0800-068-222

 

 

 

arrow
arrow

    mmle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