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學中容量分析的基礎

 

滴定

 

Part.4標準溶液的選擇 - 包材選擇篇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包材對於標準溶液的穩定性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而這也是自行配置標準溶液最大的 ,明明標定好的標準溶液,怎麼要用的時候力價掉了??

 

 一般而言,陰涼、乾燥、避光是化學試劑保存的不二法門,標準溶液也不例外,常見的包裝材質不外乎 塑膠 玻璃兩種,選擇上則要依據標準溶液的化學性質而定,多數標準溶液都非常適合保存於塑膠瓶中,但是也有例外,e.g. 碘標準溶液、非水滴定用的過氯酸等,由於其化學特性的緣故,必須置於玻璃瓶中, 因此,為求穩定性,包材材質固然重要,包材品質更是關鍵。其原因如下:

●鹼性溶液與EDTA溶液會腐蝕玻璃

CO2O2對塑膠材質是有穿透性的

●非水標準溶液中的有機溶劑會擴散出塑膠材質容器

●非水標準溶液中的有機溶劑會將塑膠材質容器中的塑化劑溶出

●硝酸銀標準溶液遇光會分解

 

諸如此類的相關因素都會造成標準溶液的不穩定性,其他如溫度、試藥等級、標準品等級等因素也都可能是造成標準溶液不穩定的元凶。對於包材的評估方法無他,唯有經過長期的穩定性測試藉以累積足夠的資訊後才有科學上的依據,而這也是為何市售商品必須將Min. shelf life (MSL)揭露於CoA中,讓使用者能充分了解產品的相關資訊。

以下就以Merck Titripur®產品線為例,多樣的包裝提供使用者依據工作型態自由選擇:

1.Titrisol® _ 濃縮液劑型

與一般RTU (Ready-to-Use)包裝不同,高濃縮標準溶液包裝於塑膠或玻璃Ampoule中,使用前須先定容至標示體積就可得到固定濃度的標準溶液,優點是包裝體積小、高濃度試劑在此類型包裝中的穩定性佳,一般而言,產品效期可以達到5年,此類型產品對於穩定性不佳的標準溶液非常合適,e.g. 硫酸亞鐵銨溶液 (Ammonium iron (II) sulfate solution / Iron(II) ammonium sulfate solution),經常檢測COD的朋友對此標準溶液一定不陌生,撇開配置的困難不說,對於她的不穩定性感受必定深刻,此時,Titrisol®濃縮標準液或許就是ㄧ個可思考的方向。濃縮標準液當然也有其缺點,對於認證實驗室而言,濃縮液與RTU標準溶液的主要不同在於使用者多了一道 稀釋的流程,而稀釋流程的量測不確定度 (Uncertainty)就有賴使用者自行評估以符合稽核的要求。

 

2.Titripur® _ RTU solution 隨開即用型

ISO 17025 認證實驗室品管的標準溶液,包裝多樣化,500ML 瓶裝 ~ 25L桶裝,各式常用包裝一應俱全,搭配轉接頭可直接連結於一般市售半自動、自動滴定儀,是目前最為使用者接受的包裝,優點是對於分析種類繁多,需要多樣性標準溶液的使用者而言,不再需要為了配製各種標準溶液而必須購買大量化學藥品,而化學品開封的穩定性測試又往往是實驗室稽核的重點,徒增困擾。雖然,RTU solution開封後的穩定性測試也是稽核重點,但,執行上 (力價標定 _ titer determination) 已經有明確規定,也詳列於各式法規中,反之,一般化學藥品開封後的穩定性評估方法雖然也有相關方法可參考,但是,以ACS等級試藥為例,其規格要求動則10多項,以分析角度來看並不困難,但似乎不符合經濟效益。這也是為甚麼市售標準溶液的需求愈來愈多的原因。

 

3.Titripac® _ 魔術盒,值得信任的穩定包材

4L10L 兩種包裝,對於需求單純、用量大的使用者的最佳選擇。外包裝為紙盒包裝,內裝採用可撓式內袋並內建水龍頭,可完全阻隔CO2、空氣與微生物的汙染,標準溶液在效期內可獲得絕佳的保障,兩種轉接頭可供索取,可搭配於MettlerMetrohm 自動滴定儀上使用,徹底阻絕外界干擾,此外,在使用完畢後的廢棄物處理上也能達到 最少化。令人驚艷的穩定性 -由於Titripac®的特殊包材設計概念為完全阻隔 汙染因子,開封後標準溶液的力價穩定性獲得證實,可有效降低使用者對於開封後標準溶液 力價標定的頻率。 (下圖)

 

 

/妳今天滴定了嗎??


滴定相關工作可以不必那麼繁瑣,就讓Titripur®為您處理滴定的大小事 !!

 

更多產品請參考:https://goo.gl/2MdMn0

客服信箱:mtaw_service@merckgroup.com

客服專線:0800-068-222

 

arrow
arrow

    mmle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