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 校正不準

 

你可能忘了一個步驟

 

 

化學分析領域中,pH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走進實驗室,pH meter 已經是最最基本的配備,pH meter的校準也成了每個使用者每天都要執行的工作,您曾經遇過校準不過的情形嗎?當然,造成校準不過的原因非常多,在您懷疑儀器、試劑的品質之前,您是否忘了一個重要步驟??

小小瑪莉亞經常收到使用者對於pH buffer使用經驗的慷慨回饋 (or 必殺秘技?)pH 47緩衝液一定要用A牌子,pH 10緩衝液一定要用B牌,搭配使用校準一定過!!其中到底有甚麼巧門,且讓我們細細探討。

讓我們先排除儀器出問題、緩衝液開封後發生變異的狀況,在一切都是正常的狀態下,為什麼還會發生校準不過的狀況?

首先,pH meter在校正模式下總會有許多組程式供使用者選擇,部分儀器商甚至已將知名的pH 緩衝液品牌產品編號都已事先寫入程式,使用者只需依據所需直接跟試劑供應商購買即可,但您一定不陌生,儀器在校正模式下一定會有一組 自訂模式,也就是說,使用者可以自訂程式。

其次,pH 緩衝液供應商所提供的品管文件 (CoA) 中一定會註明相關品管資訊 (e.g. Certified value & Uncertainty : pH 4.01 +/- 0.02 25oC……),這裡的資訊是告訴使用者您所購買的pH 緩衝液是在25 oC 校準至4.01,量測不確定度是 +/- 0.02

問題到此解決了嗎? 當然沒有,我還是校不過……

細心的你請耐心的檢視CoA的ΔpH 表格,ΔpH 所提供的資訊是告訴使用者這項產品在不同的溫度下pH 值的變化,這些參數是必須要告知儀器的,也就是必須在上述 自訂程式中完成。

M先生說 : 我的pH meter 有溫度補償,所以不需要這些惱人的設定工作!

上述說法經常聽到,但是,請了解一件事,溫度補償的功用是當M先生校準pH meter時,由於在那當下pH 緩衝液的實際溫度不一定等於pH 緩衝液出廠時的校準溫度 (e.g. 使用20oC 校準的pH 4緩衝液,但當時實驗室環境溫度為26 oC),在這樣的狀況下,M先生必須先告訴pH meter目前所使用的pH 緩衝液在不同溫度下的pH 值差異(ΔpH)pH meter 就會依據當下所量測的溫度進行計算而記錄實際的pH 值,若M先生沒有事先提供ΔpH值,溫度補償的功能就不會發生作用。

 

S小姐說 : 我校正時沒有輸入ΔpH值校準一樣OK! 所以不需要這些惱人的設定工作!

這也是有可能的~推測原因可能有二:

1. S小姐校準時選用儀器廠商已內建的程式,也就是她直接購買儀器本身內建產品編號的pH 緩衝液,這樣的狀況下ΔpH值其實早已內建於程式內,不需自訂程式!

2. S小姐校正時所選取的範圍並沒有擴及pH > 9的範圍,原因可由下表(Table 1)一窺究竟

Table1

Buffer solution
25oC

2.00

4.00

7.00

9.00

10.00

11.00

12.00

Temperature
oC

ΔpH

ΔpH

ΔpH

ΔpH

ΔpH

ΔpH

ΔpH

20

+/- 0

+ 0.01

+ 0.02

+ 0.05

+ 0.05

+ 0.09

+ 0.15

25

+/- 0

+/- 0

+/- 0

+/- 0

+/- 0

+/- 0

+/- 0

30

+/- 0

- 0.01

- 0.02

- 0.04

- 0.06

- 0.14

- 0.14

35

+/- 0

- 0.02

- 0.02

- 0.07

- 0.10

- 0.24

- 0.30

註 : 此表 以Merck Certipur® pH Sachet 25oC為範例
 

由上表可知,我們假設實驗室環境溫度落於20-35oC區間,pH > 9緩衝液在此區間的ΔpH值會遠高於其他pH緩衝液,校準時若沒有輸入ΔpH值其可能產生的偏差可見一般。

至於前文中所提及的必殺秘技因此可以合理判斷其原因可能就是出在關鍵的 ΔpH

 

更多產品請參考:https://goo.gl/FPXpa0

客服信箱:mtaw_service@merckgroup.com

客服專線:0800-068-222

arrow
arrow

    mmle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