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學中容量分析的基礎

 

滴定

 

 

Part.2標準溶液的選擇 - 自行配製篇

 

 

上一篇的文中我們知道,標準溶液 (Volumetric solution) 對於滴定分析結果正確性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那一般使用者如何取得高品質的標準溶液呢?途徑不外乎以下兩種:

1. 自行配置

2. 直接購買已配置好的標準溶液

這兩種途徑各有甚麼細節是使用者需要注意的呢?以下的資訊可提供使用者做為選擇時的參考~

自行配置時的考量,簡單來說就是掌握 試藥選擇配製細節品管追溯包材評估四大原則:

  • 試藥等級的選擇 - 最低要求ACS等級,以Merck產品為例,請至少選擇Emsure®Emparta®等級!
  • 標準溶液為水溶液時需使用純水,ASTM type 1 Reagent Grade Water為建議的等級,以Merck產品為例,建議使用Milli®-Q type 1等級,一勞永逸~
  • 鹼性標準溶液的配置需特別注意CO2 free water這項要求,其原因在於標準溶液穩定性的考量,這也是為什麼一般稽核時會將標準溶液開封後穩定性評估列為重點的原因。
  • 酸鹼標準溶液的配置還需考量配製時試劑的放熱反應,最後定容務必靜置溶液冷卻至室溫才可進行,過程中需留意環境汙染。
  • 配置與品管紀錄需留存備查。
  • 標準溶液力價標定所使用的標準品需符合追溯性,相關注意事項請參閱前一篇文章分享。
  • 最後,保存標準溶液所使用容器的品質與材質需慎選以確保試劑的穩定性。

: 標準溶液的穩定性除了與試劑本身特性有關外,配製細節、使用習慣、保存容器等因素常是造成標準溶液力價飄移的主要原因。

總結來說,使用者自行配置標準溶液若能把握以上原則,也可視為一種較 經濟的標準溶液取得模式!

當然,不同類型實驗室會依據需求或人力配置等因素而有不同的選擇,簡單來說就是將上述這些惱人的準備工作 委外,也就是直接購買已配置好的標準溶液,如此,使用者只需依據實驗室所遵循的內部或外部規範進行相關評估即可 e.g. 產品開封後穩定性評估……

 

Part.3 標準溶液的選擇 - 直接購買篇

 

 

 

基於實驗室品質管理概念的導入與執行,直接購買配置好的標準溶液已成趨勢,考量不外乎是節省時間與人力的成本。因此,市售商品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選擇!然而,使用者在選擇上有任何需考量的細節嗎? 且讓我們繼續說三道四。

標準溶液的四大考量,試藥選擇配製細節品管追溯包材評估,這四部分在市售商品中也必須被列入思考,以下就以Merck 滴定產品線 Titripur®作為範例進行解說。

 

 

試藥選擇 :

Merck Titripur® 配製原料的選擇 : Merck 在化學試劑領域一貫的堅持一直都是 批次一致性,乍聽之下好像口號,但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卻是對原始物料的嚴格管控,眾所皆知的Emsure®試藥等級比起一般國際規範(e.g. ACSISOReag. Ph Eur)要更加嚴格,其目的就在於減少無謂的 再製風險,在生產製程管控上也能減少不確定性。

 

  • 配製細節 :

環境與配製流程的嚴格控管是要求品質一致最低的標準,最適批次量的訂定有賴長期生產經驗的累積,而這也是一般實驗室小量配置較難以達到的目標。

  • 品管追溯 :

賣瓜說瓜甜,這無異是一般人對產品品質的基本質疑,因此, 認證已經是消費大眾普遍接受的觀念,經由第三方稽核取得的認證無疑對於產品品質作出保證,QC實驗室的能力認證取得長期以來一直是Merck 所追求的目標,ISO 17025 認證的完成無疑帶給消費者更透明的產品資訊,Merck Titripur®全系列標準溶液產品提供透明的追溯資訊,品管作業也是由獨立認證ISO 17025 實驗室完成並出據相關文件。

  • 包材評估 :

品管再精準的標準溶液若沒有合適的包裝材料其穩定性是堪慮的。一般而言,產品效期 (min. shelf life) 的評估是供貨廠商就所訂定的產品規格為依據,逐一檢視在效期內各項規格是否超出規範,也就是說,效期內產品的各項規格是獲得保證的,但前提是產品必須是維持在 未開封狀態。這也是為甚麼稽核老師會要求使用者提出 開封穩定性評估相關資料的主要原因,其目的在於要求使用者必須了解標準溶液在不同環境、不同儀器參數、不同操作習慣等因素下其穩定性(力價)是會有差異的,而這些差異是會造成最終量測結果的誤差的。

Merck 致力於開發各式包材,針對 Titripur®也不例外,我們的解決方案在下一篇繼續分享~

 

更多產品請參考:https://goo.gl/2MdMn0

客服信箱:mtaw_service@merckgroup.com

客服專線:0800-068-222

arrow
arrow

    mmle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