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氣墊粉餅是細菌培養皿嗎?

 

化妝品微生物檢驗的重要性

 

 

 

眼線液、睫毛膏、BB霜、現在最夯的氣墊粉餅、粉底液、等等各種愛美女性必備的美妝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在當紅火熱的電視劇、電影、名人介紹的加持下,及藥妝店的試用體驗與不時的促銷活動,愛漂亮已經是一種生活態度,充滿在現代人的日常生活當中。

 

但是在愛美的同時,妳知道這些化妝品可能也會成為讓妳肌膚過敏、紅腫、不舒服的元兇嗎?

原來這都是微生物搞的鬼!大多數女孩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化妝品是致命的細菌及黴菌潛在溫床,就讓我們來探討微生物汙染對化妝品所帶來的潛在危機吧!

 

 

 

到底為什麼化妝品中會有微生物呢?

 

化妝品廠都受到法律規範須確保出廠商品的安全性,而讓化妝品受到細菌黴菌汙染的原因又有哪些呢?(來源:美國FDA

● 原物料,水質或其它成份受到汙染

● 不良的製造環境

 所使用成分有利於微生物滋生,卻缺乏有效的防腐系統

● 商品包裝無法適當保護商品

● 儲存及運送條件不佳

 消費者使用習慣,如使用手指直接接觸產品

 

 

我們要如何對抗微生物汙染呢?

 

小小瑪莉亞特別整理了美國FDA及倫敦都會大學的研究,教妳如何美美的又遠離微生物的威脅喔!

● 千萬不要跟別人共用彩妝品,簡直就跟分享細菌沒兩樣啦!

化妝品中雖然都添加有防腐劑以防產品受污染變質,但不要讓你的化妝品接觸空氣、生水,口水,甚至是灰塵、髒汙都可能使細菌侵入繁殖。成千上萬的細菌大軍微生物都不知不覺的被加進妳的化妝品中啦!加生水到保養品化妝品中也會稀釋產品中用來保護產品的防腐劑喔!

 使用的工具也要經常清潔,以免造成交叉汙染(多久沒有洗妳的刷具啦!)

● 小心存放你的寶貝產品們,如果溫度太高,乳液裡的微生物會快速滋生,防腐劑也有可能被熱死阿!化妝品如受陽光直接照,高溫環境下,造成水分蒸發,使成份變質,效果降低。

● 不要放在浴室等潮溼的地方,化妝品受潮後容易發生發霉的現象,沒錯就是發黴黴菌會腐蝕化妝品,使其變質。

 保持容器清潔,使用後一定要旋緊瓶蓋。

● 在上妝前,或塗抹保養品前,一定要先洗手!

 有附挖棒的乳霜產品,不要再用手挖啦!

● 過期的產品,不要再用了!小資女勤儉持家的個性是不是總是安慰自己過期幾天而已,不要浪費,繼續放在化妝包裡?倫敦都會大學(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針對過期化妝品所進行測試,結果顯示過期化妝品對我們的健康形成看不見的風險。過期的化妝品可能受到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 可引起新生兒腦膜炎) 腸桿菌屬(Enterobacter 丙酸桿菌屬(Propionibacterium產氣單胞菌屬Aeromonas,可引起腸胃炎) 真桿菌屬( Eubacterium 等等致命病菌的汙染,對於肌膚甚至人體都是很嚴重的危害。

 

 

 

化妝品微生物汙染需得到重視

 

從一則中國的相關報導中也發現,部分不良廠商在製作過程中,使用缺少合格檢驗的原料,導致產品抽樣檢驗時的重金屬、微生物等等不可允許驗出的成份超標。

台灣衛生署公告市售化妝品微生物的容許量基準如下:

生菌數部分:嬰兒用、眼部周圍用及使用於接觸黏膜 部位之化妝品100 CFU/gmL以下;其他類化妝品:1000 CFU/gmL以下。

其他部份:不得檢出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等。

 

這個美麗的商機永遠是不斷蓬勃發展的產業,根據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研究,至2018年,台灣化妝品的市場規模預計會突破1,000億元。以皮膚保養品55%、彩妝品17%、髮用製品10%占前三大類。

化妝品是一種很特別的產品,成分像食品般極其複雜且富含營養,如油脂、多醣類、酒精、蛋白質、氨基酸、糖苷類、膽固醇類、胜肽及維他命等等,如此複雜的成份,又與人體的皮膚直接接觸,在品管的檢驗應當要嚴謹的執行,但是很多的法規制訂卻不似食品產業般嚴格執行。

化妝品通常被歸類在藥品類,卻未被要求實施近乎無菌製造系統的規範。再加上環境內的空氣、水份、pH值、溫度、表面活性、香料及精油等有利微生物生長條件,非常容易造成微生物污染繁殖及產品變質,而影響消費者健康。化妝品微生物污染問題在產業界亦備受關注,可能使產品及經濟蒙受重大損失。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屬建議檢驗方法:http://www.fda.gov.tw/tc/includes/SiteListGetFile.ashx?mid=133&id=8292&chk=7374a2f7-c14b-4d51-aa8b-3d52d82e21d1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 市售化妝品微生物之調查

http://www.londonmet.ac.uk/news/news-stories/university-news-2015/august/make-up/

http://www.fda.gov/Cosmetics/ProductsIngredients/PotentialContaminants/ucm433748.htm

 

 

工商服務 

默克微生物監控全系列,讓檢驗超 easy !!

 

雙面微生物接觸培養基

◆ 含兩種已配置好培養基,一試雙效

◆ 免去培養基配製時間

◆ 不需額外添購昂貴滅菌、無菌操作設備

◆ 標準培養基配製,準確度

微生物採樣棒Sampler

◆ 塗抹or直接取樣,兩種使用方法

◆ 內含0.45 μm 濾膜及吸附墊可定量至1ml

◆ 室溫保存,效期更長

◆ 操作簡便,及時快速使用

◆ 可數菌落,高靈敏度,偵測極限至 1CFU /ml

 

更多產品請參考http://tinyurl.com/BMcosmetic

客服信箱:mtaw_service@merckgroup.com

客服專線:0800-068-222

arrow
arrow

    mmle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